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

勞動部日前公布2月單月核付失業給付件數創10年新高。(本報資料照片)

勞動部日前公布2月單月核付失業給付件數創10年新高。(本報資料照片)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月失業率,雖減少0.02%,但申請失業給付人數明顯上升,2月單月核付失業給付件數創10年新高,達4萬435人,比去年2月的2萬5643人、前年2月的1萬9332人高出不少。 據勞動部統計,2月共核付4萬435件失業給付,包括8853人初核、3萬1582人再次核付、核付金額達94萬餘元,核付總件數、核付金額皆創下2011年以來單月新高。 依就業保險法規定,若要領取失業給付,被保險人應在非自願離職辦理退保當日前3年內,保險年資合計滿1年以上,向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,自求職登記之日起14日內仍無法推介就業或安排職業訓練,才可領取,領取給付是平均投保薪資6成。 台灣大學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,通常過年前領取失業給付人數會達到最高鋒,而過年後因為廠商擴大徵才、年後轉職潮等原因讓失業給付申請人數下降。但今年受到新冠肺炎影響,過完年,失業給付案件並未明顯下降,顯示廠商徵人意願保守,失業民眾找不到適合工作,僅能繼續請領失業給付。 但據主計總處統計,2月失業率3.70%,相較以往並未明顯增加,辛炳隆預估,多數企業為了撙節支出,再加上勞動部近期推出「安心就業計畫」、「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」等措施,希望雇主不要先行裁員、繼續聘雇勞工,因而雇主大多採取「無薪假」模式。 辛炳隆認為,如果疫情持續影響至6月、7月,屆時廠商徵才意向保守,又碰上畢業季,失業率才會顯著攀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